子佩

匆匆

【桃林】一次

AU

全文5000,只想写少年人的单纯倾慕。

灵感是这张图,小哥俩刚理了发,干净利落的样子。

苹果肌饱满发亮,生命鲜活闪闪发光。

青春啊。
(图片看不见可以换成网页,当然看不见也没多大关系。)

 

 

PS:文中提到的小玩意儿长这样。

 

 

 

 

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(一)    一次补习

 

 

天刚麻麻亮,郭奇林一路呼哧带喘跑进胡同里,七拐八拐进了一个小四合院。

他在侧房门口停步,扥了扥书包带子,在四九天的寒风里拢着双手哈了两口冒着白烟的热气儿,然后握着冰冰凉的铁门把手推门进屋。

 

 

屋里满满当当坐着跟他一样的高三学生,老师是个老头,腾出了自家一间屋子给学生上课。

临近年关,这是最后一堂物理补习,空气里浮动着轻快的气息。

郭奇林趁老师还没进屋,摘下书包猫着腰往里蹭,边蹭眼睛还不停地东张西望,坐在头里的陶云圣一眼就看见了他,奈何人来得太晚,早早替人占下的身旁座位被同班的女生要了去,只能让郭奇林坐在正后方的位置。

 

 

阿陶一指身后的座位:

“让你早点来,干嘛呢磨磨唧唧。还以为不来了呢,位置让给娟儿了,你往后稍稍吧。”

“去去去,太不知好歹了吧你,这不是你昨天说想吃烤红薯嘛,今儿早上绕远道给你捎了一个,我们家楼底下张老伯伯的买卖,倍儿甜,赶紧尝尝。”

郭奇林说着话落了座,从怀里掏出一个烤红薯,塑料袋上洇着一点水汽,红薯看起来还是热乎乎的。

笑眼弯弯给阿陶递了过去。

 

 

阿陶掰开红薯,和他分着吃了两口,说话的功夫老师进了门。

“成了,别吃了,上课上课。”阿陶拿塑料袋裹了两下红薯,塞进了书包。

 

 

一上午四个小时,一节课就是两个小时,中间下了课,聊天、睡觉干什么的都有,陶云圣看郭奇林出了房门直奔洗手间,本来要搭两句话,看人出去了,就恹恹地转过头来,看了一眼同桌。

“娟儿,你在这儿鼓捣什么呢?”他看同桌从书包里拿出来一个快递箱子,正往外一件一件地拆包装。

 

 

难得有陶云圣感兴趣的事儿,同桌陈娟把快递箱子往地上一放,说:“你就不知道了吧,这是我刚买的小玩意儿,可以让时间[停住]。”她看同桌来了兴趣,从箱子里拿出来几个瓶瓶罐罐,小罐子里装着透明粘稠液体,慢慢解释:“喏,这个东西,看见这个了吗?”手往书本里一指“我秋天夹在书里的枫叶和春天采下来的干花。”

陈娟晃了晃手里的小瓶子,“用它,就能让花永远保持现在的样子,你说,是不是能让时间停住?”

他的眼神随着陈娟左右晃动的瓶子不停移动,不知想了些什么,看姑娘继续欢欢喜喜鼓捣自己的小玩意不再和自己搭腔,刚好郭奇林回屋,他也就转回了身,和郭奇林插科打诨。

 

 

 

 

下了课,同学们一窝蜂冲出老师家的四合院,胡同里到处是欢欢喜喜的呼喊声。

“放假啦!过年咯!”

 

 

郭奇林看着阿陶不紧不慢收拾好东西,又把凉掉的红薯仔仔细细包起来装好才起身,觉得好笑。

“都凉了,凉了不老好吃的,干嘛不扔了。”

阿陶白了他一眼,“浪费粮食!”

 

 

俩人在胡同口约下了过年碰头的日子,挥挥手再见。

 

 

相反的方向,阿陶走了两步,站定回过头就看见郭奇林一路小跑的背影。

京冬正午的阳光明晃晃,小胡同里零星有几位晒暖的大爷坐着不动,郭奇林外套敞着像一只小鸟一样从他们身边掠过,脚步轻盈快活,七拐八拐消失在小巷深处。

 

 

这家伙,干什么都风风火火。

 

 

直到看不见他的身影,阿陶慢慢转回身,向着相反的方向走,口袋里攥着那半个红薯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二)一次过年

 

 

小年。

打中午十二点起,鞭炮声没停过,郭妈早早准备吃食,两个小子溜进厨房,拿了几个刚炸出来的丸子偷嘴,就被前屋的郭爸喊去挂灯笼。

 

 

大红灯笼高高挂起,忙活到下午,看郭奇林拿起来手机马上就要玩起来,阿陶把人连拖带拽赶回了郭奇林自己的小屋,“别玩了,赶紧吧做做题,要不过两天你一出去野,哪有时间写作业。”

“你甭说我,哪次出去玩能少了你?”

“所以啊,晚饭前,咱俩谁也别说谁,回屋写作业去。”

 

 

郭妈顶喜欢看着小哥俩笑闹的样子,也帮腔:“大林,你看看阿陶多自觉,赶紧学着点,妈一会儿给你们送水过去。”

 

 

郭奇林看着阿陶笑嘻嘻地跟郭妈回话,一副乖巧的样子,俩人推推搡搡坐在书桌前拿出来练习册:“去去去,你离我远点啊,哪回都是你在旁边捣乱。”

“能怪得着我吗?谁让你每次写作业都慢的跟什么似的。”

郭奇林嘴上说着,往旁边又腾了点地方让阿陶放东西:“那不是每次都是你搅和的吗?谁让你腻乎我啦。”

“我那是看你不会辅导你,什么就腻乎了……”

 

 

其实哪回都是阿陶早早写完,给郭奇林捣乱,从小到大,他对谁都是不温不火的态度,唯独就是对这个和他同级、大他不到一岁的哥哥,想着法地捣乱和不对付。

 

 

这回也是。

早早写完卷子,大林墨迹,数学还差半面大题,阿陶就收拾好笔盒草纸,趴在桌子上看他。

低头奋笔疾书的人不时撩一下额前碎发,阿陶静静看着:“大林,你头发怎么长得这么快啊,都进眼睛了。”

“去去去,别打扰我,马上就证出来了,还差几步。”

“说正经的,这两天理发店都关门了,你要不要等过了初七和我一起去理发?”

郭奇林抬头看了他一眼,想了想说:“不行,人都说正月理发死舅舅。我有老舅呢,心里不老舒服的。”

“那你怎么着?头发不挡眼睛?”

“再说吧,你别烦……”

 

 

阿陶自讨没趣,披了外套噔噔噔出了郭奇林的小屋。

 

郭奇林做完证明题翻过卷子看下一道几何题,听着郭妈那屋传来笑声,想着陶云圣这小崽子就会讨长辈开心,在自己面前就一肚子坏水,自己在这儿题海苦战,那屋和郭妈笑得开心。

不一会儿人就又跑回来,“我说你消停会儿行不行,这门开开关关吵着我啦。”

这会儿阿陶不做声了,小心翼翼挨到郭奇林身边,“哥哥你别生气,我这不是看你碎头发碍事,给你想办法嘛。你别动你别动,只管做你的题我来弄。”

前额的头皮感觉到一点点拉扯,忽而眼前一亮,视野中没有了恼人的碎发,郭奇林乐呵呵地继续做题,等到整张卷子都填满了字才抬头长吁一口气。

 

 

写字台正前方平时摆着一面小桌镜,十寸见方,平时派不上用场。这会儿郭奇林一抬头看进镜子,先是看见趴在自己肩膀上笑意盈盈的阿陶,视野上移,才看见脑袋正上方用一根粉红皮筋扎的小揪揪。

准是刚才起的坏主意找郭妈要了皮筋,郭妈这会儿也扒在门边看着俩小孩玩闹。

 

 

郭奇林看了看镜子里自己的搞怪发型,弯起了嘴角。

两个少年在镜子里四目相接,搂着笑作一团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三)一次理发

 

 

好不容易过了正月,郭奇林趁开学前拽着阿陶赶紧去理发。

 

 

胡同口就有一家理发店,就两个剃头师傅,平常有几个熟客光顾也忙得过来,没想到过了正月生意大好,俩人进门已经有了三个人排队。

等的空档阿陶问:“哎,你想理个什么头?”

“就,剪短点吧。开了学高三下了,估计也没时间收拾头发,越简单越好。”

“行啊,我知道怎么捯饬最简单,一会儿听我的。”

 

 

约莫过了半小时,空出来一个位置,阿陶招呼着郭奇林先去理发,自己给参谋参谋。

郭奇林摘了眼镜看不清镜子里自己的模样,由着阿陶给师傅说“这边长点、那边短点”,觉得一本正经的语气怪可乐的。

“哎我说陶云圣,别瞎指挥啊,弄砸了我不饶你。”

“放心吧大林哥哥,倍儿精神!”

 

 

阿陶在他背后看着剃头师傅一缕缕剪下他过长的发梢,头发顺着剪子飘飘飘摇摇落地。

郭奇林的头发又软又浓密,他在一旁回想着仅有的几次触摸。浓密的黑发穿过指缝,倏尔划过,留下一点余温和相同的洗发水味道。

多余的头发一点点减少,渐渐露出来少年人饱满光洁的额头。为了尽量减少理发次数,特意请师傅把脑后剃得短短的,留着一点青茬,下面就是白皙的脖颈。

 

 

这会儿郭奇林没戴眼镜,看不清镜子里的情况,阿陶就放肆地盯着镜子前的人看来看去。

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呢?

他的大林哥哥什么时候有了象征着男子气概的鬓角和浅浅的胡茬。

反观自己,从小就是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。他摸摸自己光洁的下巴。

镜子里的人任师傅摆弄着发型,渐渐有了睡意,慢慢眯起了眼。

安安静静的大林哥哥和平时吵闹活泼的样子完全不同。

 

 

大林正犯困,就听师傅说“好了,该那个小伙子了。”

换了阿陶理发,他对师傅说:“理个一模一样的就好。”

男孩子的头发理起来不费多大功夫,片刻之后,陶阳就站了起来,满意地看着镜子里和郭奇林如出一辙的发型。

他用手慢慢掸着不留神卡在脖子里的碎发,看着落了一地的头发。

他和大林的头发掺在一起,分都分不开。

“大林,我这收拾还得一会,你先去结账,节约时间吧,要不回去晚了郭妈又要着急。”

 

 

大林听完呵呵一笑:“好嘞,想让我请你理发就直说,还什么节约时间。”

说着话往柜台走去。

阿陶看人走远了,从兜里掏出一张纸巾,弯腰裹了些碎发进去。起身看人没往这边看,就放心地把纸包收好,向门口走去。

 

 

柜台小哥嘴闲不住,扫码支付的功夫,看着阿陶走近就问郭奇林:“这是谁家小子啊大林,看着面生,不常来的。”

郭奇林看看阿陶,没多搭话:“这是我弟弟啊,以后还来照顾你生意。”

阿陶在一边没开口,冲着柜台伙计笑了笑,紧了紧口袋里的纸包。

 

 

俩小伙子出门前反身照了照镜子,新年开张不久,小伙计把镜子擦得倍儿亮,干净的镜子反射着天光,映出两个白白净净、正在抽条的小伙子。

 

 

一样的发型、相仿的年纪,都是最好的时光、最好的样子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(四)一次留宿

 

 

俩人高中在隔壁班。

 

 

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拉开了帷幕,俩孩子都住校,半个月回一次家。

赶上这个周五放学,本来郭爸来接两个人,半途有急事儿来不了,学校管理严格不让带手机,只能临时给郭奇林的班主任打电话,让他们自己回。

 

 

刚巧赶上郭奇林值日,阿陶趁郭奇林班里的人走得差不多,就进去找了一个最后一排的位置,边等他哥边写卷子。

阿陶写了两笔,看另一个值日的同学出去淘墩布,就把卷子假模假式立起来,从卷子缝里看着大林。

 

 

已经开春,厚重的衣服渐渐换下去,郭奇林本来就火力壮,这会儿深蓝色的校服外套敞着襟,里面是过年买的新羊绒衫。阿陶认识这件,他也有。

袖子卷起来方便干活,露出来一截干净的小臂,现在正在黑板前举着抹布卖力擦拭。

 

 

他看得认真,冷不丁郭奇林一回头被逮个正着。人还没说什么,他把自己吓一跳,卷子放平装模作样往空白处乱写。

 

 

郭奇林看着阿陶这副局促的样子,心情大好,转身继续打扫卫生,过了一会儿竟美滋滋地哼起歌来。

少年人的嗓音豁亮,即使曲不成调也让人听着心旷神怡。

 

 

“好花采得瓶供养,伴我书声琴韵,共度好时光。”

 

 

 

 

俩人往学校后门走。

早过了放学时间,一路都没什么人,日光西斜,他们背光走着,长长的影子在身前,时而交叠时而分开。

 

 

“干脆直接回我家吧,你也没啥需要带的,我家里有你的干净衣服,换下来的让妈一块儿洗了就得。”

 

 

阿陶想了想说:“可以啊,刚好语文阅读古诗词我看不懂,你给我讲讲……”

说着功课、聊着趣事,回家的路程轻松愉快。进了院子,郭奇林招呼阿陶先去他屋子里写作业,自己进了厨房烧水。

家里这会儿没人,出门之前家大人知道孩子要早回来,就提前烧了地暖,屋子里暖烘烘的。陶阳进了屋就脱了校服外套,和大林的叠放在一起,堆在床尾。

 

 

等到天擦黑,郭妈回来准备晚饭,招呼两个小子出来先吃水果。

“大林,走去吃水果,你等会儿再接着写。”

“等我把这道写完。”

阿陶不等他,自己先出了屋子。

客厅里,郭妈切了橙子,整整齐齐码在托盘上。阿陶见了也不客气,笑嘻嘻地说了“郭妈辛苦了。”就上手吃了起来。

橙子多汁,沾了一手,等郭奇林进屋郭妈叫他:“大林你把需要洗衣服拿去洗衣机那里,我给你们洗了。小崽儿手占着不好拿,帮他把脏衣服一块儿拿过去。”

郭奇林应了声又折返回去。

 

 

“郭妈您能不能别老叫我小崽儿啊,像小动物,不老好听的。”阿陶自己不好意思起来,小时候个子矮小,大人给起的昵称现在听起来怪害羞。

“不是的,我们是小靓仔的仔啊,不是小猫小狗那个。”郭妈笑着哄孩子。

 

 

“郭奇林咋还不回来?”

吃了一会儿还不见大林人影,“大林,大林!水果吃完了啊再不来。”阿陶扯着嗓子喊了两声。

“来了嘿,给我留点儿啊。”

郭奇林不知怎么回事,磨蹭半天进了屋,吃着水果突然嘿嘿傻笑。

 

 

傻小子不知道又想到什么了。

阿陶在心里嘀咕。

 

 

吃完水果匆匆洗了手,郭奇林急急忙忙把人拉回了屋,关了门看着他只是笑,不说话。

阿陶莫名其妙看着他从口袋里掏出来一个眼熟的东西。

“这不是我的钥匙链嘛,你拿着干嘛?”

“刚才妈让我拿脏衣服,从你口袋掉出来的。”

 

 

钥匙链上新添了挂件,亮闪闪地晃了一下阿陶的眼,他才反应过来郭奇林到底在笑什么。

他急忙去抢,大林一闪身,把东西藏到了背后。

是一个心形挂坠,透明的材质看着像水晶,仔细瞧瞧,细细的红线捆着一撮碎发被封在正中间。

头发有长有短、粗细不一,明显来自两个人。

 

 

这是一件极私密的纪念品,那天看了娟儿做的小玩意儿,他一直想着能有一件什么东西,可以记录下和郭奇林的这段岁月,于是那天悄悄藏了一撮碎发。头发早已不分你我混在了一起,他就用红绳系起来,封在了这透明挂坠里。

 

 

“这是谁的头发呀陶云圣。”

阿陶讷讷不语,不知道怎么告诉他。

“你不说我就把他给妈了啊,让妈问问咱们小崽儿这是藏了谁的头发。”他作势往外走。

阿陶急了“哎!你别去,我说,我说还不行嘛。”

“说啊你倒是,急死谁。”

“……咱俩的。”阿陶说完没敢看眼前人,低了一会儿头又补充“就,留个纪念呗,又没啥别的意思……”

 

 

“喏,还给你。”

把东西交还到阿陶手里,阿陶的手正要往回撤,被他紧紧攥住。

郭奇林就看着他,表情板板正正半晌不说话,像是要把这人仔仔细细看个通透,看清他的心思。

 

 

直到两双手攥出薄汗,郭奇林才变了表情,眼角弯弯,笑得好看。

阿陶顶喜欢看他这副灵动的表情,一笑起来整个人都变得生动,如三月微风醺醺然吹绿了两岸,燕子剪水而过,乱了一池春水。

小哥俩就站在房门口,亲亲热热默默无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一次补习、一次过年、一次理发、一次留宿。

他要陪着他,不是第一次,而是每一次。

 
-----------
冷圈不易,且看且珍惜。
来找我玩耍。

 

 

 

评论(19)

热度(16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